2012/10/6

24個比利—比利戰爭

沒有留言:
 

比利:「 也許,寬恕可以一直上溯到過去,然後改變未來。人們必須停止再互相傷害了。」


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很沉重,因為米查對比利做的已經超乎我想像,為什麼有人可以做出那麼殘忍的事?!
忘了過了多少年,比利在不同的監獄醫院(利瑪醫院、戴頓司法中心)進進出出, 他始終沒有放棄抗爭,爭取他應有的自由。看著他病情漸漸好轉,也找到自己可以做的事,例如畫畫,同時找到方法反抗那些戒護人員,也看得滿投入的。
但有時候覺得很煩,因為每當他安排了一個逃亡計劃,很快就會被人發現然後又被抓回去。還有無論如何也會見到林納德。
擁有24個人格究竟是一種怎樣的感覺呢?一個人究竟如何擁有不同背景的人的知識與生活習慣呢?

全本書最精彩的是最後比利說的以下一段話:
「我在猜想,米查是不是小時候也遭受過虐待?我想試著去了解他究竟受了什麼苦,才會把憤怒和暴力全力發洩在我身上。」
「萬一密里根爺爺曾經虐待過米查的話會是怎樣,萬一爺爺也被他的父親虐待過的話又會怎樣?萬一這些暴力一代傳一代,傳到米查和和我……?」
「我想這表示我必須先原諒米查。我想找到他的墳墓,確定他真的死了,但我不會毀壞它。我會告訴他我已經原諒他了,那麼他的靈魂也就可以原諒在小時候傷害他的那個人,也許,寬恕可以一直上溯到過去,然後改變未來。人們必須停止再互相傷害了。」
 仇恨只是孕育出更多的仇恨,唯有原諒才可以停止不幸的連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