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2/3

畢業後才明白的事

沒有留言:
 
我們可以把錯誤的過程歸零,失敗以後重新來過,但是代價遠比第一次開始的大,因為人生的失敗意味著失去—失去時機、失去支持,但是屬於我們的時間﹐不會因為我們做與沒有做、正確或錯誤,而停些消逝。

這是我把第一份工作辭去才明白的事。比起一開始就已經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的人,我的起步已經比別人慢。時間的流逝就是生命殘酷的地方。

這四年的人生試題上,簡單的填上讀大學,為什麼要讀大學,自己究竟怎麼讀的,讀完有什麼收獲,大學畢業以後可以做什麼,都沒有想,也懶得想。在大學裡,沒有主動學習、思考、實踐,畢業以後就會被動的找工作,被動的接受公司的選擇,被動的面對生活的一切
這是我大學的時候的心態。但就算你把這句話告訴現在的大學生,他們可以也不以為然吧。誰都知道要為未來計劃,year 1 的時候覺得進了大學已經完成了一個心願,對自己感覺太良好。然後快樂的時間過得太快,轉眼又到final year,我就已經為自己排除了很多選擇,因為這個沒興趣那個沒興趣,你以為以後還有更好的選擇,最後敵不過種種的壓力而隨便選擇了一份決定你未來的工作。沒錯,我沒有主動思考自己想要什麼,祈求上天可以賜我好運。


不要期待得到一本有正確答案的參考書,即使有這本參考書,也只有答案,沒有文章,我們的論文還要自己寫。
然後我看了很多關於工作和認識自己的書和文章,期望可以從中找到答案。然後發現即使別人把他們從以往的經驗而領略到的道理告訴你,你也不會有共鳴。這些答案要經過自己的思考才有意義,發現答案的過程最珍貴。

作為年輕人,可以做的就是珍惜每一個機會,用每一個機會證明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,將來可以做什麼樣的事。
不要覺得現在做的事過於簡單而沒有用心去做,因為這是別人給你的機會,如果連這些小事也做不好也遑論更大的工作。

我們現在可以跨越多高沒關係,最重要的是,每天可以讓自己跨越的高度提高1cm。
記住你需要比較的只有你自己,不是他人。今天要比昨天的自己進步。

*節錄取自張禮文《窮人與富人的距離0.05mm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