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5/1

選科與工作

沒有留言:
 

最近這話題的討論開始熱烈起來,可能因為新一屆的大學生快要投入社會工作,新一屆的DSE學生也要為大學選科。



我的心情很複雜、矛盾,回想起自己讀了三年大學,其實從課程中學到的其實不多,而工作也讓我證實這個道理。選科用的是elimination,除去自己不喜歡讀的不太感興趣,最後就進了BBA。JUPAS放榜那時還滿高興的。

香港自從2000年初科網熱潮之後,就變成BBA的天下,一大群人去讀,因為香港是金融中心嘛,什麼quantitative finance, global business就變得很吃香了,打工皇帝也是ibanker。當然恆商和大學商學位的普及也相輔相成吧。

問題一是一群人已經去讀了,為什麼你覺得你會做得比他們好?問題二是你連自己的強項和興趣也不知道,竟然要去決定未來數十年的路。那時候,你又怎會想到這些問題?

寫著寫著,我也已經混亂起來。原來要在社會生存、賺錢最基本的條件是有一技之長,而除了finance, account,其他的科目如marketing, management是一些不難理解,沒有讀過的人也可以明白的。因為有一技之長所以有競爭力。然後,突然間覺得很可怕的是原來這些都是「有牌」的,醫生、護士、工程師、教師 、會計師,但不是marketing/management,就連一些沒有「牌」的,例如merchandiser, designer, logistics等的工作也有特別知識或技能,不是什麼人也可以做。你要問自己的是究竟你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?由此至終,你也應該亦必須做一些你有天份的事。

因為讀過所以更加不屑,我很同意作者說使社會進步的是science, engineering(文化界就是另一個層面),如果大家對eng有興趣,我相信未來是eng(建造業、環保)、 IT、醫科(護理)的天下。

不屑的原因是這三年讀的marketing的課程,其實都是從其他學科延伸,例如心理學(consumer behavior)、統計學(marketing research)。另外有些吹水的課程應該適合一些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讀吧。然後,你現在工作需要的知識,大概讀完中七就已經足夠應付了。剩餘的就一些soft skill了。可能讀BBA的學生表達能力比較好吧。

無疑這是個商業社會,但那些商業課程等有相當工作經驗再讀個MBA也不遲吧。

 即使如此,我還是會繼續做marketing的工作嗎?未來的marketing也是IT的天下了,什麼online marketing, SEO, facebook, google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