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8/23

再見了 第三份工作

沒有留言:
 

原來短短一年間,發生了很多事,積聚了很多不滿。難忘不是工作的內容,而是那裡的人事。難忘第一天上班帶著戰戰競競的心情去九龍灣office,聽HR的簡介和在合約上簽名,然後去銅鑼灣,一踏入office那一刻,也許我身體的某部分已經告訴我我不適合那裡。



新入職那天一般都會和部門的同事吃Welcome Lunch,但那天只有阿姐和我吃飯,彷彿已經注定我不會和他們成為朋友,加入他們的話題。剛開始的幾個月,我還會要和他們打開話題而努力,還會因為加入他們的飯局與否而煩惱,還會因為是否參加company outing而煩惱,不知道這是不是努力就可以解決的事情,但最後我還是放棄了。有次在和他們的飯局裡,我好像什麼都沒說,只是坐在那裡陪笑,覺得那是浪費我的時間和精神,所以寧願開始一個Meetup Group練習日文。或許來自被孤立的team要加人他們的圈子太困難,我又不是和他們同類的人。

annual dinner後,我對自己說,我不容許自己再參加第二年的annual dinner。那次,因為其他貴賓要出席,所以我和阿姐就被選擇坐在其他枱了。其實結果來說也是一個好的安排,但被排除在外的感覺不太好受。

工作了半年,籌備過幾次product launch之後,已經發覺工作的內容大同小異,learning可能就是很多事情都有機會自己獨自處理吧。

Team裡有三個人,阿姐、同事和我,同事比我早一年入職。他們兩個是目前為止,我遇見過數一數二的經典人物。到最後一個星期,他一邊在cut foam board,一邊說這是一個officer要做的事嗎?他的階級觀念很重,「職級高的人權力就一定越大」是他的想法。那其實他有沒有做過一個officer應該做的事?他把他負責的tedious工作交給我,那時我沒有反抗,但繼續做下去,就覺得受不了,其實我沒有比他空閒,卻要接收他的工作。

但是在那裡並不是你做得越多,別人就會覺得你的貢獻越多。在那裡,重要的事,要高姿態地讓人知道你做的事。自問自己的工作表現合格以上,人工的加幅卻只有比通脹率更少的1.5%,其後他們說那是因為appraisal時我工作不滿一年。不知道9個月和一年是否有那麼大的差別,總知我不能接受這樣的解釋。那時我人生中數有生氣的事件。Appraisal最重要的指標其實不是你的工作表現,而是你能否得到你的appraiser歡心,只要他/她喜歡你,不論你是否天天上班online shopping。我受不了那樣的地方,不想也不能取悅她。

我想我同事應該可以用PK來形容,每個月至少放一天病假,只做一些可以取悅department head的事。到了最後一個月,他更變本加厲,放慢每一件要做的事,一到下午總會消失30分鐘以上喝咖啡。原來,他辭職的原因是沒有升他職,他憑什麼覺得自己可以成為senior!?

我阿姐是個史前遺物。如果用電腦來形容的話,她大概是window97,每天只可以處理少量事情,太多的話她記不下,所以很多事情她過一兩天就忘記了。最擅長就是將工作盡量拖延。和她工作真的很辛苦,每次其他同事和她說話,她總是把重點放在錯的地方;不停叫你做一些其實她自己做會更快的事;跟著她的手稿修改新聞稿也不覺得自己的文筆改善了。像她這樣,就算不喜歡和她共事的人,覺得工作很辛苦,她也不能轉工了,有時也替她感到可憐。

因為team裡兩個人都在差不多的時間離職,department head叫我們兩個開會,詳細了解我們的工作。我想,如果其中一個還留下的話,工作的內容和模式應該不會有什麼改變。那個會後,department head和我同事說,「原來你們的工作很多可以shift和cut呀」,我聽到了又哭笑不得。一來覺得她一直對我(們)的工作不聞不問,也不管理一下我阿姐,到了你要重新安排工作的時候你才了解會不會太晚;二來,你這樣一說,那我一直以來做些事情有什麼意義?

最後,竟然因為颱風天鴿,讓我在那裡的last day提前了一天。就這樣和他們告別了。除了一個比較熟同事之外,在那裡沒有什麼捨不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