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/1

給正在考慮裸辭的你

沒有留言:
 

作為過來人,有些反省的話給正在考慮裸辭的你。

有沒有後悔裸辭這個決定,沒有,雖然可能不是正確的決定。這兩個多月的時間雖然有迷茫、失落、沮喪的時候,壓力也很大,但是也是一個很好的經歷吧。隨著時間過去,找工作的壓力也愈來愈大,這是裸辭的人要抱的心理準備。



如果說人生至少要裸辭一次的話,投身社會的頭幾年是最好的時機吧。阿信在「開講了」說「年青人獨特的優勢是一無所有」,因為一無所有,所以沒有什麼值得害怕失去。當你年紀愈大,家庭的經濟壓力也愈大,對自己的要求也愈高吧。所以,可能我已經用光了裸辭的限額了。

相信你做的是值得的。
直到現在,我已經不太記得我承受不了以前公司的什麼,可能比起那個環境,我更討厭的是在那裡過著過於安逸的生活的我吧。其實是我一直看不起自己,難道我就只可以在這間不知什麼時候倒閉的公司、領著卑微的薪金、每天也做著類似的工作嗎?那時我相信我可以藉著改變環境而改變自己。沒有工作的兩個多月,看了很多書,學到的也不比工作的時候少。

上年這個時候,我一直也很懷念過著大學生活的自己,覺得那時候可以做的事很多,日子也過得比較充實。大概是太討厭當時的自己了吧。但是,從我決定裸辭之後,已經沒有這種想法了。

也許事情的發展由2012年已經決定了吧。

如果你問我:「我是否應該裸辭?」,我還是有所保留。每個人的情況也不同,旁人不能完成體會你的感受。我其實覺得,辭職是失敗者的表現,代表你不能跨越現在的困難,選擇reset。可能,轉工後你有更好的發展,身邊也不乏這樣的例子。放棄很簡單,堅持最難。我想那時我可以做的還有很多,我忽略了自己的責任,以為全部都是環境的錯。我沒有嘗試改變自己。

我一直都覺得每件事也有其意義,但是我一直都不明白在那裡工作的意義是什麼。我想沒有default的意義,全看你的詮釋。我突然間發覺,原來我在過2012年的第二人生,上天讓我再經歷多次那時候的情況,同樣也沒有工作,究竟我最後做出和當時一樣的選擇呢?如果我還是到中小企工作的話,這次我可否做出一些實質的成績才離開?

如果我可以回到1年前,我會和那時候的自己說「用你引以為豪的行動力,嘗試不同的東西,盡力改變,情況其實沒有那麼壞。你是幸福的。」這兩個月我才發覺,原來我是幸福的,所以我才可以任性地做自己相信的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