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6/12

橫道世之介 吉田修一

沒有留言:
 
(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iread.com.tw/ProductFile/B000177751-B.jpg)
「從現在開始,你生命裡的事物會一點一點增加」
一看這個封面就被它吸引了,青春是我最喜愛的主題。而且它的主題是關於生長在九州的男生—橫道世之介到東京讀大學。得獎的作品有點深奧,我不太看得懂。最喜愛的第一章和最後一章。

主要的劇情是世之介的大學生活,由大一到大二,普通得像你我他也曾經歷的生活,上課、繞課、打工、戀愛、學會活動。最特別的是在講述現在的生活時會突然跳到二十年後,看看那時的人現在怎樣生活。
那個知道阿久津唯懷孕了決定要把孩子生下來,並決定要休學去工作的持倉;現在為了保護女兒, 拆散了她和男朋友,被女兒討厭。
那個在溫室長大的大小姐祥子竟然成為了聯合國難民處的職員,在非洲等落後地方工作。
高級妓女千春花了很大的努力,成了畫家的經理人。
而世之介,成了稍有名氣的攝影家,但最後卻為了救人而死。
他們讀大學的時候怎樣也想不到自己以後會成為那樣的人吧。那時候才以為人生正剛要開始,眨眼之間已經變成為生活爭扎的人。

世之介剛去到東京的屋子,鄰壁的京子對他說「從現在開始,你生命裡的事物會一點一點增加」。這句話對我的震撼很大。就像我覺出生命就是收集不同的經歷。

恰巧10前年,正是SARS,那時我唸中一。你問我對於現在的生活有什麼感覺?其實我不覺得太驚訝。因為那時根本完全沒有想過未來的自己。沒想過自己中四會讀文科還是理科,雖然覺得自己會讀大學,但是沒想過會讀BBA。但是,現在這樣頹廢的工作我覺得很有我的風格。我覺得我就是不可能去大型公司工作,好像那些ibank、MT什麼的,中小企比較像我會待著的地方。一樣也是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專長,就連現在做的工作也是正正常常的人也做得來的。 一樣還是沒有很多朋友。不過,有些不同的是對自己有自信了、有了一些自己想做的事。

10年後,35歲的我會怎樣?我不想想像,只是活在當下就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