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6/19

人生第一次的Freelance project

1 則留言:
 
(相片來源:網絡)

上星期接了人生第一次的Freelance Project,過程實在太戲劇性。

上星期六打開郵箱,收到一封要求英譯日的freelance project,很興奮,覺得終於有機會可以建立自己的Profolio了。再細看,原來是星期五發過來的了,不知道是否已有其他freelancers答應了。Project的詳情,例如字數、限制、金額是否合理等略略看過了,就回覆說有興趣了。沒想到這就令自己置身於萬劫不復中。



當天晚上回家,就馬上download Trados的「電腦輔助翻譯工具」,其實之前沒有用過。如果之前有了解怎樣使用的話,翻譯的效率應該會大大提升吧。終於開始了第一份文件開始翻譯,然後才發現有點問題…我應該不可以在限期前完成所有的翻譯。

星期日,8點多就起床開始工作了,唯一離開電腦的時間就是吃飯。整天整夜的工作,也只是完成了1/3而已。那時有想過要不叫僱主找其他freelancer分擔一部分的翻譯吧。然後翻譯的用字可能不一樣,所以還是算了吧。然後突然忽發奇想,不如到Freelancer.com找其他人完成那些工作吧。那晚就登了翻譯工作的廣告,很快就有很多人應徵了。漸漸看到一點曙光。最後,差不多兩點才睡,然後星期一七點多就起床了。

星期一回到公司開電腦的第一件就是到Freelancer.com看看有什麼人應徵了。然後又沒有看清楚那些收費,就把工作分配給來自孟加拉的freelancer了。那天,一邊做著公司的工作,一邊和兩個freelancer live chat,問他們什麼時候才能完成。有個竟然回覆我叫我不要迫他。可能香港和孟加拉的工作模式真的太不一樣了。 最後,總算暫時應付了這份工作吧。和朋友的聚會回來,他們的進度總算理想,同時也收到僱主說工作的限期可以延遲一天。我的心也總算定下來,覺得應該來得及完成吧。

因為多了些時間,星期二就沒有那麼慌張,即使Freelancer沒有回覆,我也沒有那些擔心。快點到星期三,那些纏繞了五天的Project就可以結束了。到了星期三晚,自己那部分的工作已完成,但是Freelancer沒有按時把工作完成。最後迫不得已,用了個不太好的方法把剩餘的部分完成。期間,僱主也催促了一兩次,說現在立即把完成的文件發給他。終於把文件發出去,也和freelancer溝通了,因為他們遲了完成,會付比原定少的錢。

終於,可以安心去睡覺了!

星期四檢查郵件,在我睡了的時候,僱主發了兩封電郵過來,說檔案的格式不對。但那時我已經睡了,改不到,過了五小時,他發現我還沒有回來,就再發一封電郵說要減我的錢的3成。事情還沒有完結,有位Freelancer同意我付比原定少的錢,但我沒有留意系統已自動付錢給他,所以我就(再次)付錢給他了。而他會不會把錢退回給我,現在還不知道…

那個僱主可能因為工作完結了,已不想回覆我的電郵。過了兩天,他終於回覆,而竟然要50天後才能付款。接了這個project,不僅沒有得到應得的報酬,還要倒貼給那些不負責任的Freelancer,真是得不償失。

這次的經驗,有太多的東西需要反省。

1 則留言:

  1. I got here much interesting stuff. The post is great! Thanks for sharing it! 設計師

    回覆刪除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